close

本篇文章引用自此

無名真的是交朋友的好地方,
CCK大我們一屆,社會組!這次考63級分
現在正在拼指考呢!我在此給他加油
加油阿CCK...
以下文章是從他那copy來的!!
〒Night‧Escape from all Bonds〒
有空去他那逛逛給他加油打氣!
我有小改地方~但文章內容一字不改,
我只是改空行那些而你^o^
歡迎CCK大大光臨指教(我引文有告知,並經同意)
看完想問「國文科總覽上下」跟「新思路」真的有那麼神奇嗎?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這篇主要是給網友Aiki看的 內容都只是我的看法啦orz 
如果有冒犯請見諒<(_ _)>
雖然我是社會組的 
但是還是希望可以給你一些如何準備學測的建議
GO~ 朝向大學之路= =!!

國文、英文、數學、社會、自然 這五大科
先從國文開始講起好了
啊 我覺得國文是最難準備的一科= =||

可能是因為我國文底子沒有很好吧

因為國文是個很需要統合的東西

就是整個觀念要融會貫通之後 考試你才會寫

如果只是瑣碎的念 到時候考試一定會爆炸這樣﹝汗﹞

於是我建議買參考書&考古題 是最好的選擇

不是我在打廣告啦﹝汗﹞ 
不過我覺得吳亭誼的「國文科總覽上下」跟「新思路」真的很好用

話說我學測的時候就是因為我補吳亭誼 然後選擇題幾乎全對= =||

我敢說95%都會從那兩本出來

哈 還滿勁爆的 不過學測都有考到裡面寫的東西啊啊啊! 
shock (版主說:我也shock)

其實學測的選擇題是拿分的主要關鍵

因為後面的非選擇題部分 非常靠運氣= =
﹝因為我的作文就被嚴的閱卷老師改到﹞

所以希望選擇題能拿分就盡量拿分

因為54分拿到50分以上的話 如果非選擇題普普 
這樣至少有14級
離國文滿級15級就會差臨門一腳了orz

另外「共同選文」也很重要

國文必考的課文 不管學測跟指考都一樣,一定考這些:

典論論文、出師表、桃花源記、與元微之書、師說、

岳陽樓記;赤壁賦、黃州快哉亭記、劉老老逛大觀園、

廉恥;勸學、諫逐客書、始得西山宴遊記、訓儉示康、

墨池記、縱囚論;翁亭記、六國論、劉侯論、

散曲選〈白樸的沉醉東風、馬致遠的題西湖〉;

鄭愁予的錯誤、燭之武退秦師、馮諼客孟嘗君、

門宴、琵琶行并序;虯髯客傳、諫太宗十思疏、正氣歌并序、

書憤、左忠毅公軼事、台灣通史序;詩經的蓼莪、

楚辭的國殤、樂府詩〈長干行、飲馬長城窟行、陌上桑〉;

古詩選
迢迢牽牛星、左思的詠史詩、陶淵明的飲酒詩、杜甫的贈尉八處士〉;

近體詩選
〈月夜憶舍弟、旅夜書懷、贈孟浩然、終南別集、
 客至、黃鶴樓、登金陵鳳凰臺、望月有感〉;

詞選〈李煜的浪淘沙、蘇軾的念奴嬌、辛棄疾的破陣子〉

戲曲選〈高明的琵琶記「糟糠自厭」〉

大致上這些 
看起來很多 可能因為我們花了三年時間 
而你要一到三年把它讀完吧

不過這些是必考的課文 要考課文要不然就考上面出來的 
嘛就考大家都不會的

所以上面一定要念啊啊啊! 
因為話說我學測就因為沒讀上面的 結果錯失選擇題4‧5分

喔喔! 考試的話 它每種都考一點 所以還是要全方位都會

雖然讀了上面那麼多 只不過考個三分 
不過那三分可以確定是從上面出來的 不拿白不拿啊XD

因為都已經給範圍了﹝笑﹞

國文我覺得讀得會很辛苦 不過還是要加油!

尤其是「新思路」非常的棒= = 大考前一定要寫過兩次

就是把答案遮起來 自己寫 然後看是對還是錯 錯了的話看詳解這樣。

這麼讀的話選擇題滿分就是你的!!

那麼‧‧‧ 還有非選擇題啊啊啊!!

喔~談到國文的非選擇題啊,也是個很有殺傷力的部分

它可以讓你跳到15級 也可以讓你掉到10級分 所以除了選擇題以外最重要的就是它。

現在基本上都考三大題 9%、18%及27%

9%基本上是屬於簡答題 就是不用什麼技巧 你會就有分 不會就沒分這樣

不過還是要拿的啦= =

18%基本上屬於論述題 就是要你說出你的想法 讓閱卷老師信服 這樣你就可以高分

像什麼「你覺得玫瑰跟日日春哪個比較好啦」等等之類的 你也考過 都有經驗了XD

最後的27%一定是作文 這邊有一個重點 就是不管作文的題目是什麼

我強烈建議一定要寫「抒情文」!! 抒情文是必勝的關鍵

也就是說如果你寫論說文的話 最高可能給20分 不過抒情文最高可能給到27分!

所以一定要寫抒情文啊啊啊啊啊!!﹝我好激動?﹞

然後有關於考國文的時間分配

因為我寫作文比較慢啦 所以我花比較多時間

我大概是120分鐘裡 前30分鐘寫選擇題 後90分鐘寫非選的部分

不過聽一些老師說 最完美的就是「有幾分就寫幾分鐘」

就是選擇題有54分,就寫54分鐘

非選題9%的就九分鐘寫完、18%的就十八分鐘寫完、27%的就二十七分鐘寫完

最後剩下的時間來檢查

不過我覺得作文只花二十七分鐘實在太勁爆了= = 像我至少要花一個小時寫27分

所以時間看aiki你要怎麼折衷囉? 我的建議跟「理想」的建議參考看看囉。

27%的作文 現在看來我大概知道教授們喜歡怎麼樣的寫法

大概就是抒情文 但是不能夠脆弱 而是要堅強的那種寫法吧@@

像「走過」啊 就寫什麼今昔的改變 喟嘆 不過最後還是得繼續前進的這種感覺吧

啊 我這篇寫不好ˊˋ

國文大致上是這樣﹝哇 我寫好多﹞

話說我還滿害怕背名言佳句的 因為我背不起來

不過有背就是會比較高分 或許是作文高分捷徑的方法。



OK 下一個部分 英文!

學測的英文我個人覺得不是困難的 作了這幾年的考古題之後

雖然它說字彙量是以4000為主 不過我建議就把7000字全背了吧

像我是有一本4xx頁的7000書啦 一天背5頁 慢慢就背完了

我覺得字彙很重要耶|||bb 因為它是看懂英文的最基礎啊

如果單字都看不懂的話 那更別提什麼文法、結構了

單字一定要背= = 也是我英文15級分的方法

因為說真的 我學測準備英文也只不過背個單字而已 沒放很大心力在英文

啊 或許也是因為我英文本身就還不錯吧?

不過我還是覺得背單字很重要 非常重要= =

片語的話還好 我覺得它考也就考那幾個= = 模擬考都出現過了

綜合測驗啊 就是考固定用法啊、介係詞怎麼用啊,就靠考試來增強能力吧

考到最後整個就下意識就選得出來了

think後面一定加of嘛、還有分詞構句主動一定是Ving、被動一定是p.p之類的

用寫題目來增強感覺我覺得是衝英文很快的方式

文意選填的話 大概就像是克漏字的進階

碰到空格的時候 想想它是什麼詞性? 然後從選項中挑出那個詞性的詞

然後套進去看看合不合文意囉。

萬一碰到不會的字怎麼辦? 那就是告訴你7000一定要背熟啦= = 
畢竟單字真的是基本

還記得我文意選填一直碰到「counterpart」這個字OTZ 當時都不會

不過錯了兩三次 至少這個字看到就會啦!

然後文意選填萬一碰到空格不知道怎麼填的 可以先空下來

最後寫到最後剩沒什麼選項了 就算不知道還是可以填下去。

閱讀測驗先看題目再回頭找文章囉! 文章我還是整篇看耶= = 
不過我盡量會看快一點

就是看完四個題目後 直接看文章 
碰到題目問的問題之後就直接跳到題目把答案選出來

這樣還滿快的我覺得。

閱讀測驗一題兩分喔 還滿重的。

最後翻譯的部分 兩題八分= = 翻譯的部分閱卷老師其實改得很鬆

就平實的把那個句子翻出來就好了XD 意思對就好了 
不建議用艱深的字 萬一用錯反而會扣分

像我翻譯啊 原本以為只有6‧5分的 不過它最後給我全對耶 
整個還滿高興的XD

嗯 只要簡單的翻出來 然後翻對 應該就滿分了。

看圖作文20分 一樣是閱卷老師主導的一個部分OTZ

我是20分拿到15分啦 因為作文的最後一句我寫太爛了 
當下就知道錯兩個文法

作文的話一樣不太建議用艱深的字 就是會拼的話就用 
但是不要拼錯= =因為拼錯真的很糟

然後「流暢度」很重要

要讓閱卷老師感覺到你的文章很順 這樣分數就會高了

還記得我有一個朋友啊 英文一直以來都不太好

不過就憑著他的流暢度 還有沒有拼錯單字、文法 
就拿到13分耶! 好厲害啊。

嗯嗯 看圖作文的話想像力要豐富 就當作是講故事吧!

時態不要錯、單字不要拼錯、文法不要錯 至少都會有10分以上

哈哈 當然要寫完啦!! 沒寫完會更致命喔。

英文準備的話除了背單字以外,就寫模擬考題吧 是最直接的方式

100分鐘 我是拿70分鐘寫前面選擇題跟非選翻譯題 
最後30分鐘寫作文

可以的話你可以參考一下:﹞



接著數學啊? 不二法門就是要算= =

一天算一個小時就好了 練習題目。

哈哈 我學測數學也考不太好@@ 可能是因為沒有常算題目吧

聽一些常寫題目的人說 到最後考試的時候真的會比較容易想到解題的方法

嗯嗯 可能真的就是靠平常的累積換取大考中的時間吧?

題目不是不會算 只是要想要花時間

如果一題要花20分鐘的話 那就別玩了|||bb←不過話說我好像有這樣OTZ

最完美的就是一題花四分鐘 最後時間檢查有沒有計算錯誤

學測的數學很簡單 計算通常一下就出來了 重點就是你想不想得到如何解題?

哈OTZ 解題真的不好想﹝感同身受﹞

數學是成敗關鍵 只要數學一好 真的要申請啊 做什麼啊 都很簡單

啊 我指考數學一定要加油= =!!



社會的話有四科:地理、歷史、三民主義、現代社會

這個建議可以買參考書來自學

地理的話我覺得「邏輯式地理總複習上下」不錯XD 有點貴不過是大家的愛用品XD

歷史的話我覺得〈華逵〉的莊德仁編的中國歷史、世界歷史、還有文化史不錯

那個是我們學校考上台大法律系的學姊推薦我的:D

三民主義跟現代社會一樣買參考書自學

記得有一本是什麼「許英才」編的參考書 還不錯用。

社會科的話我都是讀參考書 然後寫題目

哈哈 不瞞你說= = 老實講我社會科整個非常差

不過就因為這樣讀了 我學測社會竟然拿到14級﹝大爆炸﹞而且還差一兩題就15級了

啊 果真還是必須要背啊﹝遠目﹞

不過現在的我又全部忘光光了﹝汗顏﹞

社會科的話就買參考書吧 讀起來很有用喔。



自然科的話 聽說它考得真的不難 我也是有同感啦

基本上只要用你「國中」的理化底子來應付 沒有問題的話是可以考到前標

基礎生物跟生命科學啊 我是用高中課本來讀的耶 所以好像不能講什麼@@||

地球科學的話我有買一本叫「地科嘿皮書」﹝爆﹞

雖然名字很詭異 不過讀到最後考試時,真的還滿「嘿皮」的XDXD

那物理跟化學要怎麼辦?

嗯~"~ Aiki你是自然組的 應該OK吧?﹝笑﹞

拿國中的理化重新複習一遍 大概就有基本的底子

然後高一的基礎物理跟基礎化學 可以買參考書來用

什麼力學啊、熱能啊、光啊、電磁啊 其實範圍就都只是這樣

化學的話當然就是什麼「ppm」很會考= = 還有「莫耳」跟「沉澱」

其他的像pH值啊、什麼導電啊、電池啊,那些還是要讀過。

學測的自然計算題不會很難 跟數學一樣就是你想到怎麼寫 就咻咻咻答案出來的那種

不過重點是該記的要記@@ 聽說要背化學元素週期表啊 啊 我都沒背OTZ

最後寫考古題非常重要!! 我整個自然是最後瘋狂寫考古題把分數拉到12級的@@

不然我想沒寫考古題的我 應該只有10級左右吧﹝?﹞

呼 大概就是這樣囉。


學測考很多科= =我必須這樣說 所以時間的分配就變很重要

我是每週一到週五讀六個小時啦﹝理想狀態下﹞ 週六週日補習這樣

不過最後還是怠惰啦= = 
搞到學測前一週我幾乎沒有睡覺的在衝﹝汗﹞←不堪回首的過去|||
版主我說:CCK你好辛苦...

然後要記得一點喔
學測都準備完之後一定要寫「考古題」!!

因為考古題就是以往曾經拿來考各個學生的題目 絕對有一定的指標性

考到後來就會有一點感覺說 大學教授到底要我們會什麼?

我基本上是建議作10年考古題啦 不然5年 最最基本也要3年。

不過由於我怠惰的個性 我還沒有達到10年考古題的境界 最多也只寫了五年

看看指考有沒有辦法囉。


OK 打了兩個小時 不過是我的經驗
(版主我說...真的很謝謝CCK經驗分享)

雖然我學測考得沒有非常好 不過還是希望以上的建議能夠對你有所幫助<(_ _)>

如果有任何不足的 我會再補完 我大概現在想到的就是這些吧@@

嗯嗯 有什麼問題的話 歡迎用即時通問我囉!

掰掰囉﹝爆﹞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RaClE♥樂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